在限制中思考

成本世界是妥协下的产物

在TOC知识范畴里,与成本世界对应的是有效产出世界,但无论成本世界,还是有效产出世界,并没有对错之分,存在即合理。妥协一定是原自冲突,什么样的冲突导致人们选择成本世界为可以接受的妥协呢?为什么?

企业为了获利,必须要满足两个必要条件:一是提升有效产出,二是控制成本;为了提升有效产出,必须要按有效产出的方式行事。另一方面,为了控制成本,必须要按成本世界的方式行事。冲突由此而来,非此即彼,无法两全其美。

所谓妥协,就是要么按成本世界方式行事,要么按有效产出世界方式行事,只能二选一。那么,为什么通常情况下受伤的总是有效产出世界?因为要达成有效产出并不是件容易的事,正如一个行业里真正做得好的企业只是少数。不容易,但不一定放弃,所以,我们看见更多的企业更多的努力。

众所周知,努力不一定有好结果;而且一如杨帆老师签名所言——到处改善=处处浪费。这样的努力往往是针对非瓶颈(或非制约因素)的改善,对于企业最终的有效产出没有任务意义,因为是瓶颈决定系统的有效产出。

所以,人们降低了自己的期望值和预期目标,接受业绩增长缓慢的事实,或理所当然,更有甚者认为这是宿命。于是乎,退而求其次也是不错的选择——控制成本——似乎成本世界更容易一些,不是吗?减员,效果立竿见影;控制成本或费用,马上有钱——省钱就是赚钱!


评论

© 瓶颈 | Powered by LOFTER